博客首页|TW首页| 同事录|业界社区

昨天晚上11点没睡觉,刷朋友圈,被优衣库的试衣间给雷到了。话说现在人们都这么豪放了吗?错了,就试衣服的那么点时间,战斗力5的渣渣你也自拍出来现眼?太搞笑了吧。

我当时立刻写了个段子:不爱你,带你去优衣库;真爱你,带你去阿玛尼,范思哲,至少也是金利来吧

当然,整个微信朋友圈被充斥之后,突然想到一个问题,这是不是又一个预谋呢?就好像当年什么北方第一车模兽兽的性爱门之类的,为了某个原因而故意如此为之呢?优衣库似乎有脱不干净的关系,何况近期来,优衣库本身就不断地在做网络营销。

当然,抛开阴谋论,我只想说,其实很多传统企业在靠近互联网的时候,总是会犯很多奇葩的错误,比如弄个小月月、杜甫很忙之类的。差点忘记了,去年不是有过一个新闻,说一对男女到南方某著名景区拍裸体婚纱照吗?后来被证明,人家根本不是夫妻,就是两模特,是景区自编自导自演并自己传播的一个黄色小故事。就和没事说咱森林公园的天然湖泊里,有好多明星都会来裸泳差不多。

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呢?其实就是个传染病,因为互联网企业经常这么干,而且最后搞出了好生意,比如说,某舞蹈类网游自我标榜一夜情聚集地,某信曾经是约炮专用利器,后来增长增粗后,就自我洗白,然后被某陌给接了棒。最新的案例是最近很红火,总是被抄家的某专车应用,坊间不是流传着它是高富帅专车把妹的最新搭讪手段吗?多少少男少女就此怀揣着遇见霸道总裁的梦想,坐上了屌丝的车,或为屌丝开车。

为啥屡试不爽呢?因为大家总觉得,人们很容易淡忘,淡忘发生过什么黄色故事,却会被吸引进来,并最终因为有用而留下来。这其实和早前腾讯百度大神用红包利诱大家去打的差不多。

前提条件是,这个东西必须是很屌丝的。如果你是范思哲、阿玛尼,就不能玩,因为它们不属于大众消费范围了。屌丝们只会觉得:你们城里人咋就这么会玩呢?优衣库嘛,人家不是正合适嘛,就是个屌丝服装。

但问题在于,优衣库只是做的网络营销,却不是做互联网+,你以为互联网+就是在网上做广告啊。所以,优衣库这次跨界,或者是被负面消息带着不小心火爆了一下,其实只是不明就里的大象,闯进了瓷器店。网络营销是在网上发小广告,而互联网+则是缩短你和顾客之间的“距离”,去中间商、渠道商。

或许很多人会调侃,以后有了去优衣库的理由,又或许很多人会去围观一下涉事的试衣间,但也就仅此而已。大家还是看不到对优衣库商品的评论,不像网店那样,引流进来了,看到衣服不错,评论都好,就顺手买了。

然后呢?没有然后了,优衣库可能就变成了被屌丝们凭吊的古“战场”了。因为从手机端和网页端到店子的距离挺远的,路上可能被霸道总裁的专车给接走,也不一定。

哦!优衣库好像有网店,可大家要凭吊,也是去实体店,向某某某战斗过的地方致敬,关你网店啥事。

传统企业跨界,玩互联网+,结果变成越界,扯了蛋的奇葩事,咱们下回接着侃,反正一句话,如果搞不懂,就先别瞎搞,不做死是不会死的。别光想着拿来主义。

此外,大家如果对互联网大佬比如腾讯、百度、阿里的跨界失败有兴趣,可以试着看看我的新书《越界:互联网+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》,或许会看到更多的奇葩失败。(作者:张书乐 微信号:zsl13973399819)


上一篇: 关于BAT们的失败,我们现在学到了什么?
下一篇:电子竞技“小煤窑”蕴藏千亿?还是一场深V的边缘突围?

评论

Good.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his entry.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