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首页|TW首页| 同事录|业界社区

文/张书乐

智能手机行业最近似乎无事可做,所以开始频繁的推出旗舰机型。这不,刚刚推出旗舰机不久的华为,新款旗舰机P6又上市了。

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,标题就是《华为发飙:四款旗舰手机齐曝光》,这一下子就雷住了我,都说旗舰只有1个,咋一下就上来4个。之后,我稍微留意了下华为每次的新款手机发布,然后得出一个观感——次次都是旗舰机,旗舰更换频率超过大姨妈。也不知道是华为的宣传人员特别热爱“旗舰”这两字,还是词穷了,或是冠以旗舰二字,买的就特别好?

没几周就一旗舰,再热情的华为粉也跟不上换代速度,有这心,钱包没这力。

单说这新一代的旗舰机华为P6,就总让人觉得有些怪异,你说是新款,或许还不会招致这么多非议,你一说是旗舰,那就是王牌中的王牌了,大家就忍不住吐槽了。

旗舰机本来应该是各方面配置功能都很牛叉才对,比如CPU、屏幕分辨率、摄像头,以及工业设计、做工及机身材料等等。这就要求必须是最优秀才行,可是P6这配置、这身板哪对得起旗舰这个词。

比如说这外观吧,确实P6的外观绝对是国产手机中的战斗机,没的说,漂亮、帅气,就是长得和iphone太像了,敢情你是旗舰山寨机来着?山寨机还买2千多?

如果性能上接近iphone,你山寨一下壳子,我们也认账。1.5GHz四核处理器、720P显示屏以及800万像素的配置,单看这个菜单很是让人满意,够用了。但问题是这可是K3V2,很知名的国产芯片,GPU兼容性不佳的问题好说,反正我们也不用它来玩大游戏,可它会发热,而且很热,而且测评都说整机的散热不太好。这大热天的,华为你发布这么一款烧烤机,是诚心欢迎吐槽吗?

结果,华为的P6成为了热门话题,而旗舰机这三个字,也就此染上了一层不太好看的色彩,当然,之前的N多华为旗舰机都抹过黑,不在乎这一次。

从定位的角度来说,华为的旗舰机战略是针对时下的时尚消费人群,也就是年轻的白领阶层,因此其实从本质上来说,它的产品真的是旗舰。本来嘛,每一款总体印象就是换了壳子,顺便在性能数据上有所提升,总体来说,这款旗舰机和上N代,并没有本质差别,所以其实叫什么型号都没关系,因为它们都是一个内核不同外貌的孪生兄弟,所以它们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华为旗舰机。

可问题是,这不是一个能忽悠很长久的事。以旗舰机吸引消费者,让消费者对你的产生兴趣,前提是你真的对得起这三个字。这样回馈消费者以旗舰机,消费者就会回馈以捂住钱袋子来报答华为的厚爱。毕竟你让消费者对国产神机的信任度大打折扣,好歹你慢点出机子,把品质做好点,别光顾着捞钱啊。

再者说了,你华为频繁推出旗舰机型,的确可以吸引新的用户,可是考虑过老用户的反应吗?上个月刚入手华为旗舰机,还没过那个新鲜劲头,新的旗舰机就又出现了,这不是再给老用户添麻烦吗!

到底华为的旗舰机定位是啥?是这个目的吗?如果真如此,那华为你赢了。


上一篇: 原创的力量重启网游新生
下一篇:大唐电信的盈利“戏法”

1条评论

  1. P6像iPhone? 黑也有点水平好不好

发表评论